心靈之旅尼泊爾。帕坦杜巴廣場&與庫瑪麗活女神見面 Patan Durbar Square & Kumari

12:47 AM

早上看完兩個世界文化遺產後,導遊帶我們去吃午餐,來到尼泊爾我們竟然吃中國餐,他應該是怕我們吃不慣尼泊爾餐吧。來到三樓的香滿園餐廳(電話:9803870010),菜色都比較辣,因為樣樣都有辣油,我吃青菜多。吃完後我們就下去二樓的咖啡廳,導遊給我們吃午飯時間有一個小時半,吃了快點下去上網。

二樓的咖啡廳是Himalayan Java Coffee,我點了個冰焦糖瑪琪朵,尼泊爾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了,還不喝個冰飲!另外兩杯是兩姐妹的,借來拍照。在這裡我們就開始認識大家,然後各自也在面書開始加朋友,因為要被Tag。一杯冰焦糖瑪琪朵是Rs.220,換回來大概是RM9。


如果是自由行,這裡是可以慢慢嘆咖啡的地方,還有售賣蛋糕,當然我沒有吃。


咖啡廳有室內與室外,室內沒有冷氣,到處都是風扇,不會覺得熱。


恩人們喜歡和咖啡,我也買了個小包咖啡豆,想要買大包點,但怕他們會覺得不好喝,最後買了這個有點後悔,因為包裝是紙袋,很容易就爛或是不小心撕破,我很小心的帶回來,他們兩天就喝完。有機會再去尼泊爾就買大包的,恩人們說不錯喝。


我們的行程本來是有去Pokhara看日出/日落的,而且風景還是要對著喜馬拉雅山(應該),AA延遲班機,我們沒有機會了,下次下次再去,尼泊爾還是有悠閒的環境,沒有像城市那麼的多沙塵。


午飯吃完了,咖啡也嘆完了,廢話聊完了,我們繼續的前往下個目的地,
Patan Durbar Square帕坦杜巴廣場。


因帕坦杜巴廣場的道路狹窄,不讓巴士進入,我們只好步行去。在路途中我們遇見了這個戰車,裡頭坐著個紅菩薩(我沒有看到)或者簡稱為雨神。領隊玲玲說我們很幸運,因為她帶隊幾年了都沒有看見過,她也是第一次遇見。每年舉辦這個雨節就是為了祈求能夠帶來大量季風雨水。長達一個月的慶典活動中,信徒們會祈求雨神紅麥群卓拿,讓他將下雨來防止乾旱對稻米收成造成影響。當地人們會只找一個巨型戰車,上面載有一個雨神的雕像,然後人們就開始慶祝一個古老的傳奇:一位叫做納倫德拉的國王把雨神從印度介紹到尼泊爾來減輕當地發生的一次乾旱。人們推著戰車在加德滿都遊行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這時候慶祝活動到達了高潮。當地政府官員會在戰車上展示一件鑲嵌滿寶石的黑色馬甲,觀眾可以一睹芳容。


戰車真的很高,大概有兩層樓的高度吧。一個月在加德滿都遊行,真的有有Luck才能看見。男士們可以上戰車拍照,女士就只能在旁邊。



來到了帕坦杜巴廣場了咯,這裡也是世界遺產之一。尼泊爾有三個杜巴廣場,帕坦杜巴廣場的是其中之一。帕坦杜巴廣場沒有加德滿都和巴德崗的廣場大,但古老的建築物卻更加的密集和集中,其建築藝術也非常高超,精湛,在世界建築史上佔有一席之地,被稱為“露天的博物館”。廣場附近有銷售紀念品和當地特產的市集。


因為地震的關係,我們也只能在外參觀,其中一個建築的屋頂也塌了。


導遊有講故事,但是想在我忘了,只記得他也有講到回教,我打算要錄音,只有在那個燒屍廟的時候記得,過後什麼都忘了。


沒有機會進裡面觀看室內的裝潢,但外頭的牆壁雕刻都已經是驚嘆不已了。






當地人還是照常開門做生意,那些支柱是讓建築穩固點,因為地震後怕還有些餘震。



阿珍媽@帕坦杜巴廣場


我和導遊大川,大家出門都帶上了口罩,拍照的時候就拿下,還有別忘了雨傘與墨鏡。
隔壁的uncle,你別這樣看我嘛。。。右邊的女生就一直把頭轉向左邊,因為我們拍了很多張,她的Pose都一樣。


要走回去巴士等我們的地方時候,經過了一個廟。(我忘了什麼廟)那廟裡面住著一位庫瑪麗(kumari)或者可稱為活女神。在尼泊爾幾個大城市都有當地的庫瑪麗女神,不過當地人都說比較出名的庫瑪麗是在加德滿都那裡的。其實庫瑪麗住在一間寺廟的樓上,而且雙腳不能踏地,每天的不知多少點就會開著小窗看信徒們。其實我們不是信徒是不能上樓參拜活女神的,也不能拍照,但是獲得負責人同意之後大家就開始猛拍,因為這真的是難得的機會,就算是當地人也無法上樓參拜,只能透過小窗口。也許是因為地震後需要些錢財來共患難?


好吧,說說庫瑪麗的起源。尼泊爾皇室以塔蕾珠女神為保護神。她是一位與印度教難近母相似的女神(我不知道是誰)。在梵語,尼泊爾語和其他印度語中,庫瑪麗意即『處女』,也是杜爾迦作為幼女形態的稱謂。傳說尼泊爾馬拉王朝的末代國王Jayaprakash Malla常常與塔蕾珠女神玩擲骰子遊戲。女神告誡說不能讓其他凡人看到自己的身影,可是有一天王后卻尾從國王走進了宮室。女神大怒而去,降諭說不再現身保護國王和國家。經過國王的哀求,女神鬆口說自己會附身到尼瓦爾人釋迦族女孩的身上。從此沒人國王都會找尋找適合資格的女童並尊其為庫瑪麗女神。由於女神化身為紅色蟒蛇,如果婦女夢見紅色蟒蛇也會被視為其將孕育庫瑪麗。


要有一下的條件才有資格當算庫瑪麗。3至7歲的處女,不能流過血,從未生病,出身釋迦族,出生時的星象吉祥,有利於國王的星象,身上沒有斑點胎記,牙齒整齊沒有缺少,身體要符合32種優美的特徵,如頸項像海螺殼光滑,睫毛如母牛濃密,腿如小鹿健美,前胸像獅子,聲音如鴨子響亮。選出的女孩將會接受各種試煉,以篩選決定出誰才是庫瑪麗。其中一個試煉就是在房間的地板上放置著水牛的頭(象徵被女神殺死的妖魔)以及灑上牛血,把女孩關在裡面一晚。如果女孩表現鎮定安詳,那麼便證明她是庫瑪麗。庫瑪麗一旦確認就要離開家,住在寺廟裡。她平日走路都要坐神橋,雙足不能碰地。平日她閉門不出,只有在特殊的節日和時段才會讓民眾前往膜拜並接受她的祝福。她們面無表情,不能將喜怒哀樂表樓出來,如有就意味著即將面臨災難。如果庫瑪麗出現初潮或流血,她就要讓位。在寺廟裡,有負責人照顧她的飲食,他們夫妻倆卻不是庫瑪麗的親生父母。

回國後,我在youtube有找過庫瑪麗的短片看,當她們退位後,她們其實算是個廢人。有一位說過,她不會走路,就連字也不會看,可以說是文盲。不過現在的庫瑪麗有接受教育,有專門的家教教她們,當然也是一對一的。還有就是庫瑪麗恢復凡人的身份後,沒有人願意娶她傳說與活女神結婚會咳血而死。在尼泊爾,庫瑪麗的身份比國王還高,國王登基也需要得到庫瑪麗的祝福才能。自己本身的看法:覺得小女孩很可憐,就這樣的失去小孩應有的童年。


庫瑪麗在額頭上點上tika,謝謝她給予的祝福。


相關文章:







You Might Also Like

10 留言

  1. 我本身也觉得被选为库马丽的女孩很可怜。
    而且连最基本的喜怒哀乐都要藏在心里。
    从小得离开父母家里。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nice
      对我们或许觉得可怜,但对尼泊尔人可能不是这感觉呢。。

      Delete
  2. 我也看过活女神的故事,他们真的很神圣不过就没了小孩应有的笑容和童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eanne
      我是去了才有想要了解她们。

      Delete
  3. 看了故事也觉得很可怜,haiz其实真正也不知道小女孩的心理是否因为这样被扭曲了
    感觉像是被利用了之后就被置之不顾 haiz

    ReplyDelete
  4. 我有听过这活女神的故事,算是剥夺小孩子的童年,真可怜!
    但你很幸运,可以得到神的祝福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爱诗
      是啊,我们当天很幸运,可以看见雨神也遇见库玛丽

      Delete
  5. 庫瑪麗条件好多,或许身为妈妈,看了觉得被选中的小女孩好可怜><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姑娘
      就是条件多,所以不是谁都可以当库玛丽。

      Delete

谢谢大家的留言..^^

Popular Posts

Instagram